English

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大力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 为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人民日报记者江夏新华社记者秦杰)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大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与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参加了会见。

当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见面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江泽民高兴地与代表们合影留念。他向与会代表表示新春祝贺,并通过他们向全国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忠禹等也参加会见并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力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加速农业由主要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效益的根本转变,为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围绕这一主题,会议将讨论《农业科技发展纲要》,安排部署“十五”期间的农业科技工作。会议还授予袁隆平等217人“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李岚清代表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会议由温家宝主持。

李岚清首先回顾了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我国农业科技实力日益增强,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已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业科教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科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农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迅速,部分研究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连续迈上几个大台阶,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余,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业科技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岚清强调,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一方面,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农业发展由过去的资源约束变为受资源和市场的双重约束,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不合理、农业综合效益不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问题日益突出,对农业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世界性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形成,现代农业技术开发和应用的步伐明显加快。如果我们不能在农业科技进步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就难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竞争力,就难以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农业科技工作必须根据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适应形势,转变思路,围绕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中心任务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基本目标,大力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加快现代科技向农业的全面渗透,不断提高农业科技的整体水平,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根本转变。

李岚清指出,1963年召开第一次全国农业科技大会以来,经过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各方面的不懈努力,目前我们已基本解决了农业数量增长方面的技术问题。今后十至十五年,我们要力争初步解决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科技问题,促进农业由主要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效益的根本转变。然后再用十至十五年的时间,建立与我国农业大国地位相适应、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使我国农业科技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对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方向与重点进行战略性调整,从注重农产品数量增长,转向注重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整体效益的提高;从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主,转向为生产、加工与生态协调发展服务;从以资源开发技术为主,转向资源开发技术与市场开拓技术并重;从面向国内市场提供技术保障,转为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技术服务。为此,在农业科技工作的管理上,既要注意统一规划,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农业科技发展的导向上,既要注重科研学术水平的提高,更要注重面向市场,解决农业发展的实际问题。要把不断满足广大农民对农业科技的迫切要求,作为农业科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建立健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农业科技基地,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科技队伍。

李岚清强调,“十五”时期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农业科技工作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依靠农业科技进步,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二是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提供科技支撑。通过推进科技进步,发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三是为开发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着重解决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防治和减灾防灾方面的技术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是为开拓农产品市场提供科技支撑。重点解决农产品市场信息网络和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方面的技术问题,促进农产品流通。五是农业科研要取得重大进展。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力量,在部分领域率先突破,努力缩小我国农业科技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李岚清指出,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是推进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的动力和保证。要针对农业科技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决心对农业科技体制进行改革,加快建设和完善新型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第一,建立机构布局科学、学科结构合理、队伍精干高效的农业科研开发体系,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对具有面向市场能力的农业类科研机构,要逐步转制为科技企业或进入企业;科技服务类机构,可转为企业、进入企业或转为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中介服务机构;基础类、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按非营利性机构管理和运行,政府继续给予支持。第二,改革和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切实加强以科技和信息服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农民和企业推广农业科技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专业队伍与农民组织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农业科技推广道路。第三,改革农业科技管理体制,建立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农业科技运行机制,逐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管理体制。第四,建立强有力的农业科技投入机制。在增加各级政府对农业科技投入的同时,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科技投入不足的状况。

李岚清指出,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农业最终要靠科学解决问题,江泽民总书记在1996年就提出要进行一次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有利条件,增强搞好农业科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紧抓好《农业科技发展纲要》的实施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提高农业科技整体水平,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地区科技、农业、林业、水利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和部分特邀的两院院士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